系學會學權部快報__第一期

2012-02-09 22:26

 

綠屋點滴

 撰文者  財法四  林祖   

    或許,某天走過霖澤三樓時望向窗外,曾經看見一片綠意點綴的空間,你是否親自訪視揭開她的面紗?或是就這樣和她擦肩而過了呢?   

    這片系館的小小世外桃源,就是大家口中的「綠屋頂」!她是規劃團隊、設計和施作的同學、廠商合作的心血結晶,從籌備到開幕經過了一年半,為光禿禿的水泥屋頂重新賦予了生命。但是,為什麼要設計綠屋頂?   

    首先,響應節能減碳。綠屋頂的下方是國際會議廳,原本陽光直接照射時會被水泥吸收而需要消耗較多的能源用來開冷氣,但在植被的覆蓋下,房屋接受的陽光會大幅減少。

    再來,綠屋頂在生態上也有所幫助。都市中少見較大面積的動植物棲地,而綠屋頂正可以扮演這個功能,修護斷裂的生態網。而透過我們和植物的親近,也可促進人與環境的關係。

    Last but not least,綠屋頂可以作為系館的休憩和交誼空間!究竟,我們可以在綠屋頂上做什麼?

    在水塔旁有一大片草地,如果你願意,可以無拘無束的坐臥其上、抬頭仰望天空,也可以搬幾個紅黃藍「方塊」,三五好友圍坐一圈天南地北的閒聊。入口玄關處有三張桌椅,還附有大型陽傘,是討論課業的好選擇。面向弄春池的方向有長條型的吧檯,還有同學設計和彩繪的吧檯椅,可以帶著便當或點心,遙望弄春池和黑森林,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後。念書覺得很煩躁時,繞著環狀步道隨意走走,以最放鬆的心情欣賞植物美麗的笑靨。

    或者是,你還有其他的想法,只要不違背綠屋頂環保和親近自然的理念,像是開個班會或午聚、舉辦蚊子電影院等等,都可以考慮在綠屋頂上進行!

    綠屋頂的開幕雖然是籌備和工程的結束,但卻是後續維護、管理、再造種種考驗的開始。綠屋頂其實只是個還不到一歲的小嬰兒,需要大家的細心呵護,但是她也有很大的成長和改造空間,從最簡單的改變植物種類和色調,到新增硬體設施,只要你有什麼點子,都可能成為綠屋頂改變的契機!

    哪天閒來無事,來屋頂上走走吧!